2023 周报 #1:Twitter,第二大脑和数字移民
2023-02-19 15:27:45

最近在 Twitter 上关注了很多写博客的小伙伴,发现很多都有写周报的习惯,DNA 又动了。给自己写周报是个有意思的事情,能在忙碌中让自己找到生活中的闪光点,于是就跟一下风,看看自己能不能重拾写作的乐趣。

重回 Twitter

我的 Twitter 账号 13 年前就注册了,但是最近为了能更好的学一下英语表达才开始使用。意外发现里面的中文内容质量很高,而且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小伙伴。

和国内的很多社交平台相比,Twitter 限制更少的环境更能激发思考和表达的欲望。尽管在国内平台有些话题的讨论并不涉及审核的红线,但是审核的存在还是会潜移默化的影响表达的质量,并且压制了表达。当然在 Twitter 上也得设置重重的过滤规则才能让自己的 Timeline 不是那么乌烟瘴气。

后续我的一些观点和想法主要都会在 Twitter 上发布,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关注一下我的 Twitter

在 Twitter 上发现了个奇怪的现象,每当国内有个地方出新闻,想去搜索的时候发现全是些奇奇怪怪的推文排在最前,难道这是另一种奇怪的信息管制?

总体感觉下来 Twitter 经过过滤后还是个不错的信息源,但是收集会存在一定的困难。feedly 等订阅工具需要付费,SaveToNotionreadwise 会产生大量无用的垃圾回复,影响 Timeline。目前看起来 logseq 的 Twitter block 可能是个相对轻量的收集方式了。

此外推荐一下 Twemex, 是个不错的浏览器插件,可以展示关注用户历史上被 like 最多的 Tweet,快速查看精华内容。

第二大脑

如果不了解第二大脑概念,可以参考一篇最近发现的博客 在 Heptabase 中构建第二大脑。第二大脑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笔记,把日常学习、工作和生活中的思考记录下来,每个人多多少少其实都做过。但是能不能作为一个系统整体运转起来,在笔记背后其实还是要有一套工作流程和方法论去支撑的。

其实这个事情零零散散搭建了一段时间了,中途用过很多工具组合,也放弃过很多次,不过最近找到了一些感觉,开始持续的去运行这个系统。目前我这套系统里,主要是 feedly + 微信阅读(可以订阅公众号)做信息收集。初筛的信息(一般就是过一下标题和第一段)打 tag 后发到 Cubox 作为知识库。Cubox 里的内容精读后再把笔记和摘要输出到 logseq。

后续计划把部分 logseq 整理后的内容,用 logseq-publish 发布出来,看看能不能和大家有更多的互动。

数字移民

事情的起因和最近大火的 chatGPT 有关,当想体验是发现遇到了重重阻碍。VPN、海外手机卡和海外信用卡其实绕路或者用第三方平台也能搞定,但用第三方平台尤其是手机号有比较大的安全隐患,注册的账号也容易出问题,并不是彻底的解决方案。于是在找合法途径办理国外的一套东西时关注到了数字移民。

数字移民这个事情甚至成为了一些政府的生意,感兴趣的可以看下 愛沙尼亞的中國「數字居民」:通往新身份之路 如果想办理美国的数字身份可以参考这个推文

不过整体来看成本都不低,而且风险未知,我先试着搞套能用的海外手机号码和银行卡,后续有进展再来分享。